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

丁丑第十九籤

籤詩

        富貴由命天註定
        心高必然誤君期
        不然且回依舊路
        雲開月出兩分明      

語譯

     諺云:生死由命,富貴在天,都是前定的命運
     所以期望太高必然耽誤你的佳期
     聖意乃示:守舊安泰,故君子是道則進非道則退
     宜積德修心,雲開月出而得兩全其美的良策

解說

        一個人窮苦與富貴,都是上天早有安排的定數,所謂人有千般巧計,無運不能自達。若是希望愈大失望更大,既然新路行不通,何不回頭走舊路,說不定還能看到,雲開月出而重敦光明的好景象。
        【解說】俗云:「生死有命,富貴在天。」一個人的窮通禍福、富貴貧賤,都是上天安排、命中注定的,所謂「命裡有時終須有,命裡無時莫強求。」如果你期望太高,必定會大失所望,而且耽誤了佳期。
        既然新路走不通,何不回頭走走舊路,說不定還能雲開月出,見到光明前途哩!
        一個人,當然須要有開創局面的雄心,但野心太大,超過了本身的能力,只想好大喜功,反會招致失敗。還有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」同樣的才能,同樣的努力,並不一定就有同樣的成功,這裏面當然有「命」「運」的因素在作崇,所以,明理的人不要太奢求!
       「條條道路通羅馬」,成功不一定都要開創新路,前人走過的舊路,有時你也可以跟著走去,一樣會成功的!此籤問事業,創新不吉,守舊安泰。問求財,不多,財多則身弱,反為不吉。功名難得,婚姻平平。移居出外,均不吉。   

簽解

      此籤乃示:富貴由命天註定。同樣的才能,同樣努力,並不一定就有一樣的成功。不可盲動,忍耐要緊。凡事,先苦後甘。此時宜守舊,先求安全,再求發展。求財;有限,上半年好。大命;險,月光漸漸好。

斷曰

        求財有限
        失物鴻飛
        婚註損失
        訟惹是非
        病人久緩
        遊子未歸
        事不守舊
        定與心違

解曰

    六甲    先女、後男高貴
    求財    先有、上半年好
    作事    月光抽好
    失物    月光在
    婚姻    不好舊云好
    官事    拖尾
    耕作    依舊
    月令    下半年好
    大命    險月光漸漸好
    功名    無
    移居    不可
    種珠    平常
    出外    不可
    買男兒好
    來人    月頭到
    病人    過月好

籤詩解 

今年運勢 萬事如意,心想事成。可喜。
求財問福 有財有福,行功立德,廣結善緣。
創業改行 「運到金花遍地開」。心想事成,財神爺來敲門了。
男女姻緣 關係好,人緣也好,感情事本來就要小心處理。
夫妻感情 這是上天特別的安排,有什麼好懷疑呢?
考試升遷 秋天升學有希望。升官調職靠貴人。
官司訴訟 意氣用事不值得。對方有意和解,可喜。
身體健康 醫生高明,值得信賴。夏天得安。
討債還錢 心情放輕鬆,夏天有錢就會還。
搬家移居 新地點很不錯,有財有福,很難得。

水雷屯運勢

 屯者,物始生而未遇也,故有亂絲無頭之象。急促反惹不自由。
 簽圖:高梯;一個人當然須要有開創局面的雄心,但野心太大超過了本身的能力,只想好大喜功,反會招致失敗。同理,爬梯拾級登上一步算一步,急亦無用。不然跌落,反誤君期。凡事;知命者,免誤事。

廟公的話

屯卦:坎上震下,其卦辭曰屯也,坎之水氣浮在上面,震之雷埋没水坑裡,雷震該動未動而停滯於坎險泥中,振奮不起來。又地中之草,開始萌芽,逢了嚴寒,伸長亦長不出土面來。所以象為險陷。彖曰;剛柔始交而難生也。故君子處在險難之中,不可盲動,無論什麼,耐忍繼續努力,才能使狀況明朗,找到出路,漸入佳境。當孤立無援時,應當退守自保,待候佳運。

籤詩故事

◆籤詩故事一:范丹未出身丹妻殺九夫


范丹還小的時侯就沒有了爹娘,只能做小乞丐向人乞討,當時的范丹只能睡在土地公廟的屋簷下,常常把土地公廟上下打掃的十分乾淨,到處是一塵不染。


有一個林員外,生了一位女兒,小時侯請占卜師占過命,八字真正的好與齊正,俗話說有錢人家裡生不出好兒子,整生得一個女兒,所以希望別人入贅他家,每當聽到窮苦人家有兒子,就會去關說給他家入贅。結果去一個就死一個,死到第八個夫婿,林員外就說:「妳到底是哪種好命,咱莊裡的年輕金伙子會全部給妳剋煞死,倒不如你去死,也不會害著這莊裡的年輕人。」這女兒聽到這話,就跑到河邊想跳水自盡,剛好范丹正在河裡洗澡,這女兒見河裡有人,便站在河邊猶豫了起來,范丹這時看河邊有人,也不敢從河裡走上岸來,兩個就一個在岸上,一個在河裡等了起來,等過了兩三估時辰,這女兒就嘀咕的說:「本姑娘倒還沒見過人洗澡洗二、三個時辰還沒洗好的。」范丹聽小姐這麼說,便回嘴:「我看妳是一位年輕的小姐,而我是一個年輕的男人,遇到如此尷尬的局面,理應是妳要害羞的離開才是,怎麼倒站在這裡不走,害得我起來也不是,繼續洗也不是。那妳看,接下來該怎麼辦?」范丹這人平時心腸極好,此時看到林小姐眼神怪怪的,接著問:「小姐,妳站在河邊這麼久,是有什麼事?有什麼事講出來就好,看我能不能幫什麼忙。」小姐支支吾吾說:「奴家命裡該煞九個丈夫,現在已經死了八個,奴家還想招贅個丈夫,但入門後這丈夫又會死,不招贅奴家會孤獨,一招贅又會死人,奴家爹爹說我怎有這樣的歹命,叫奴家死一死算了,所以想來跳河,沒想到你在這裡洗澡,羞死人了。」范丹說:「我看你別死了,我幫你一個忙算了,不知道你是否中意我?小姐說:「中意不中意又怎樣,反正被我招贅的一定會死,你還在胡思亂想。」范丹心想:「我自己無爹無娘的,又未曾娶過妻,就只有孤單一個人,死了就算了,反正又沒關係。」主意既已打定,范丹就對小姐說:「不如這樣吧,我和你一起回家見妳爹爹,如果妳爹爹看得順眼就入贅你家,妳看如何?」


話說小姐還未招婿,尚待字閨中之時,有一位不大相識的老長者,常會來和林員外下棋,每次剛擺好棋子,這老者便起身走了,獨留下訝意的林員外在棋盤前。也真奇怪,這員外根本不知道這長者姓啥與住在哪。就這過了一個多月,趁著一次的機會,員外便問匚者住在哪?這長者開口說:「想知道我住在哪,就等小姐招第九位女婿後,叫那女婿來找我,只要一直向著東走,經過村外的河壩堤,看到有人在賣雞蛋的地方就是我的住家了,記著,只有那第九位女婿才找的到,我姓張。」可奇怪了,自員外問過這話之後,這長者就未曾出現過,更奇怪的是,這小姐便開始招贅夫婿,招一位死一位,直到死了八位夫婿。


這小姐帶著范丹回家,林員外只得悠悠的說:「咱女兒有連煞九夫之命,你不定活個三天五載或把個月,你怕麼?如果不怕,那就入贅咱家。」這范丹啥都不怕的入贅了林家。過了三天,這范丹仍活跳跳的活著,於是員外跟范丹說之前長者要他做的事,順便問一問他女兒為何有煞九夫的怪命理。這范丹便連日出發,向東方加緊的走著。走著多時,看到一位老婆婆,范丹便開口問說:「老婆婆,請問張大爺家該怎麼走?」這婆婆問范丹要找張大爺緣故,指明去向後,說道:「我家有一位小姑娘,請你順便問一下,為什麼到現在還不會講話?」這范丹向著東方路繼續趕路。不期然遇到個老者,便開口問:「老伯,請問一下張大爺家怎麼走?」這老伯問清范丹的問題後,便說:「小伙子,麻煩你順便問一下,我家後院種了一棵樹,千年來未曾開過花與結過子的原因,好嗎?」范丹只得又繼續往東方前進。翻過了高山,越過了叢棘,來到了一個河壩旁,這壩旁沒橋又沒船的,愁得范丹不知如何是好,忽然有一條大蛇靠了過來,沒法,只得求蛇大哥駝過河去,這大蛇便問范丹要去哪?范丹便將要去張大爺家的事說了一回,這大蛇說:「要我駝你過河沒問題,但請你順便問一下,我已經修練了好幾千年,可為什麼得不到正果?」范丹沒法,只得說沒問題。這大蛇駝著范丹,一會兒便到了對岸。這范丹忽然看見前方路旁有人在賣雞蛋,旁邊有一間小廟,恰從廟中走出了一位長者,范丹急忙趕將過去,問道:「老大爺,請問這裡是否住著一位張大爺?」這長者說:「我就是,小伙子有什麼事?」范丹說:「我想問些問題。」張大爺說:「這我立個規矩是:只可問三個問題,你問吧!」范丹心想:「這事壞了!路上有三個人要我問問題,那我媳婦的事怎辦?」沒奈何,范丹開口問:「有一位老婆婆家有十八歲的女兒,到現在還不能開口;有一位長者家後院種了一棵樹,千年不開花也不結果;有條大蛇修練千年,為什麼無法達成正果。請張大爺幫我解答。」這張大爺說:「第一個問題,是見夫開口;第二個問題是在樹頭下面三尺處,藏有金銀財寶,挖出來就好了;第三個問題,只要大蛇將珠吐出來就成了。」說完化陣清風,原來是位尊神。


這范丹無法只得回家,一一將問題回復完,沒想到得了顆龍珠,一大甕的金銀珠寶與一位美麗的小妾,而因為是第九個夫婿又有成人之美的善心,所以范丹變成了一位富有的員外,繼續幫助貧苦與需要幫助的人。


◆籤詩故事二:紅孩兒截住去路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  

唐朝初年西遼興兵造反,薛仁貴奉旨征討,領兵進駐白虎關。薛仁貴睡夢中現出白虎元神,薛丁山以為是兇獸來犯,倉卒間放了一箭,卻射死父親,大敵當前,薛丁山殺死父親,自知難逃一死。

幸好高宗皇帝登基,晉封功臣,大赦天下,眾老臣又極力為薛丁山求情,皇帝這才諭令薛丁山必須帶罪立功,早日平定西遼,薛丁山不得不親自到寒江關,迎請樊梨花返回唐營。

樊梨花返回唐營,奉旨和薛丁山成親,同時登台掛帥,統領大軍,一路攻城掠陣,勢如破竹,乘勝追擊。大軍到了銅馬關,日已黃昏,樊梨花傳令眾兵士安營待命。銅馬關形勢險要,由西涼國附馬爺蘇寶同把守,聽得唐朝大軍叩關,即時擺下五龍陣,打算以逸代勞,活抓丁山夫婦,抵擋唐朝大軍西進。

第二天,樊梨花、薛丁山率同部將兵士探陣,只見陣中以黃、紅、青、白、黑五色旗幡招展,鈴聲大震,一時之間,五色光芒照射四方,唐兵個個眼花瞭亂,分不出東南西北,蘇寶同引兵包抄,唐軍抵擋不住,情勢危急,竇一虎借土遁,秦漢以飛天術,樊梨花也化成一陣清風逃回本營,而薛丁山以及其他將士都被圍困在陣中。

樊梨花新婚不久,掛帥西征,心願還未完成,夫婿倒先陷入敵陣,心急如焚。就在進退兩難的時候,突然接到師父梨山聖母指示,必須要到南海普陀山拜請善才童子相助,同時要借到鐵扇公主的芭蕉扇,才能攻破五龍陣。樊元帥即刻派遣竇一虎,前往翠雲山向鐵扇公主借了芭蕉扇﹔秦漢奉命到了南海紫竹林,不巧觀音菩薩和善才童子同往朝見玉皇大帝,守山的弟子告訢秦漢:「破五龍陣,菩薩早已安排好了,不必擔心。」

秦漢滿懷高興,騰雲駕霧,瞬間已經到了西涼境內,赫然聽得殺聲震天,低頭一看,竇一虎正和一個打髮髻、手執齊眉尖槍的小孩,一來一往殺得塵土飛揚,竇一虎已經汗流夾背,氣喘如牛,而那小孩童卻愈戰愈勇,面不改色,秦漢手執鋼棍跳入戰圈,竇一虎一見師弟助陣,精神抖擻,奮力並肩再戰,可是依然打不過。

秦漢心想這孩童小小年紀,學得一身好功夫,必定不是泛泛之輩,尋個破綻,架住了火尖槍,大聲喝問:「你是什麼人?你我近日無冤,往日無仇,為何擋住去路,我們有要緊事要辦呢。」

「火雲洞紅孩兒就是我,當年為了想吃一口唐三藏的肉,被觀世音菩薩帶到南海參佛五十三年。」接著說:「今天奉佛爺之命,要到銅馬關幫助樊元帥破五龍陣,不料經過這裡,卻看到這位矮個子洋洋得意地把玩著母親的芭蕉扇,你也是和偷扇賊一夥的囉!」說著擺開架勢,眼看一場好戲就要上演了,秦漢即時收了棍棒,二人打拱行禮,秦漢自我介紹說出前往南海求助的經過,竇一虎對鐵扇公主,既然出借寶扇更是感激,看著天色還早,紅孩兒、竇一虎、秦漢三人,聯袂趕回銅馬關。



參 考 資 料 : 《薛丁山征西》
本籤詩故事有:
(1)紅孩兒截住去路。
(2)范丹妻未出身殺九夫。
(3)蘇秦不第。
(4)蘇秦真不第。
(5)藝思思。
(6)楊雄事新為莽大夫。
(7)蔡文錦往京都。
(8)許復興與韓信算命。
(9)達摩一葦渡江。

     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