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

戊申第二十九籤

籤詩

        枯木可惜未逢春
        如今還在暗中藏
        寬心且守風霜退
        還君依舊作乾坤

語譯

        枯木逢春未有期是寒冷的冬天
        現今運氣還在暗中藏,事須待時而行
        你不必太心急,轉眼間春信分明則風霜退
        還我仍可看  一花開,天下春  的好景緻

 解說

        枯木逢春未有期的今天,運氣背的人,如歸巢鳥雀不勝悲。但轉眼間春信分明則風霜退,還我依舊自由自在的雙宿雙飛,多麼快樂。凡事待時而行,只要確守正道排除障礙就能達成。
        【解說】詩人雪萊名句:「冬天來了,春天還會遠嗎?」目前雖然是寒冷的冬天,但轉眼春天一到,枯木逢春,自然生氣盎然。但現在,只有在暗中等待機會。不必心急,且寬心地等待,等到風霜退了,春天自然來到,你就擁有春光明媚的時光!
        由剝而復,否極泰來,這是自然的定律,就像那四季遞嬗,冬去春來,嚴寒的冬霜退後,就是春光明媚的春天。抽到此籤,表示你即使目前遭遇困難,但不必灰心,這正是磨練你的機會,只要克服目前的困難,接著展開的是平坦的康莊大道。
        此籤問求財,利雖微薄,仍有。問功名,時機未到,尚須埋頭苦讀。問婚姻,成功的機率渺茫,只得暫時等待。至於這椿婚事的好壞,乃先苦後甘之象。移居、出外,暫時一動不如一靜。

簽解

       籤詩首句:枯木可惜未逢春。表示這棵樹除非在春天開了花,否則難望在秋天結實。同理,凡事;勿失時效為宜。月令;春吉。求財;求財輕,春好。又新業差,舊業平。失物;暗中藏。大命;拖尾求神。出外;有風霜。

斷曰

        運遭困厄
        商枉經營
        旅況不美
        訟事勿爭
        求婚未遇
        謀利難成
        百般振作
        待時而行

解曰

    六甲    先男後女
    求財    輕春好
    作事    未日成好
    失物    難找
    婚姻    成好
    官事    難完局
    耕作    不可
    月令    不遂
    大命    拖尾
    功名    有
    移居    不吉
    種珠    春好
    買男兒不吉
    出外    不可
    來人    未日到

籤詩解 

今年運勢 除舊佈新,今年有轉機,可是阻力不小,最好是找人幫忙。
求財問福 過路財神空歡喜。入冬才是好時候,機會未到就不強求。
創業改行 遵重對方的意見,有利無害。春天可以成事,求神賜福。
男女姻緣 改變過度關懷的作風,可以維持兩相愉悅,情分綿長。
夫妻感情 裡裡外外壓力大,不能改變環境,只好改變自己的觀念。
考試升遷 學業成績不錯,只是競爭激烈。升遷有機會阻礙也不小。
官司訴訟 這場官司不好打,趁早和解才是上策。
身體健康 小病痛常有,相信醫生,平安得福。
討債還錢 幫人就幫到底,也是功德一件。
搬家移居 再堅持下去日子就不好過了,換個新環境吧!

火雷噬嗑運勢

        噬嗑卦:飢人遇食,飯來張口之象。凡事,求人不如求己。宜用剛強法(限於正經事項),來破除障礙。古人云;斷而敢行鬼神避之,後有成功。
        簽圖:重弓;力士用重弓。以近窮遠。時時捉住目標,百發而百中。否則,矢已放射而後瞄準太晚了。所以,事必三思而後行,行必見善而後己。抽到此籤表示,凡事望春天,勿失時效為宜。

廟公的話

       噬嗑卦  噬者嚙也,嗑者合也。嚙而合是用齒嚼碎食物,再把嘴合起來之意。此卦乃示,作事有阻力之時運也。又視作二人爭論,中間介入仲裁者調停之象。由此推斷,占者就是目前吃苦,紛爭、被刑罰,受中傷等不如意之時,凡事必有阻礙。但不可灰心喪氣,若能自肯勉勵,按著本分而行,終有一天克服了眼前的困難,憂愁從此漸消移,才能達成目的。

籤詩故事


◆籤詩故事一:關雲長斬蔡陽

卻說關公同孫乾保二嫂向汝南進發,不想夏侯惇領二百餘騎,從後追來。關公回身勒馬按刀問曰:「汝來趕我,有失丞相大度。夏侯惇曰:「丞相無明文傳報,汝於路殺人,又斬吾部將,無禮太甚!我特來擒你,獻與丞相發落!」言訖,便拍馬挺鎗欲鬥。只見後面一騎飛來,大叫:「不可與雲長交戰!」關公按轡不動。來使於懷中取出公文,謂夏侯惇曰:「丞相敬愛關將軍忠義,恐於路關隘攔截,故遣某特齎公文,遍行諸處。」惇曰:「關某於路殺把關將士,丞相知否?」來使曰:「此卻未知。」曰:「我只活捉他去見丞相,待丞相自放他。」關公怒曰:「吾豈懼奴耶!」拍馬持刀,直取夏侯惇。惇挺鎗來迎。兩馬相交,戰不十合,忽又一騎隊至,大叫:「二將軍少歇!」惇停鎗問來使曰:「丞相叫擒關某乎?」使者曰:「非也。丞相恐守關諸將阻擋關將軍,故又差某馳公文來放行。」惇曰:「丞相知其於路殺人否?」使者曰:「未知。」惇曰「:既末知其殺人,不可放去。指揮手下軍士,將關公圍住。」關公大怒,舞刀迎戰。兩個正欲交鋒,陣後一人飛馬而來,大叫:「雲長、元讓,休得爭戰!」眾視之,乃張遼也。二人各勒住馬。張遼近前言曰:「奉丞相鈞旨:「因聞知雲長斬關殺將,恐於路有阻,特差我傳諭各處關隘,任便放行。」惇曰:「秦琪是蔡陽之甥。他將秦琪託付我處,今被關某所殺,怎肯干休?」遼曰:「我見蔡將軍,自有分解。既丞相大度,教放雲長去,公等不可廢丞相之意。」夏侯惇只得將軍馬約退。遼曰:「雲長今欲何往?」關公曰:「聞兄長又不在袁紹處,吾今將遍天下尋之。」遼曰:「既未知玄德下落,且再回見丞相,若何?」關公笑曰:「安有是理!文遠回見丞相,幸為我謝罪。」說畢,與張遼拱手而別。於是張遼與夏侯惇領兵自回。

周倉跟著關公,往汝南進發。行了數日,遙見一座山城。公問土人:「此何處也?」土人曰:「此名古城。數月前有一將軍,姓張,名飛,引數十騎到此,將縣官逐去,占住古城,招軍買馬,積草屯糧。今聚有三五千人馬,四遠無人敢敵。」關公喜曰:「吾弟自徐州失散,一向不知下落,誰相卻在此!」乃令孫乾先入城通報,教來迎接二嫂。孫乾領關公命,入城見飛。施禮畢,具言:「玄德離了袁紹處,投汝南去了。今雲長直從許都送二位夫人至此,請將軍出迎。」張飛聽罷,更不回言,隨即披挂持矛上馬,引一千餘人,逕出城門。孫乾驚訝,又不敢問,只得隨出城來。關公望見張飛到來,喜不自勝;付刀與周倉接了,拍馬來迎。只見張飛圓睜環眼,倒豎虎鬚,吼聲如雷,揮矛向關公便搠。關公大驚,連忙閃過,便叫:「賢弟何故如此?豈忘了桃園結義耶?」飛喝曰:「你既無義,有何面目來與我相見!」關公曰:「我如何無義?」飛曰:「你背了兄長,降了曹操,封侯賜爵,今又來賺我!我今與你拼個死活!」關公曰:「你原來不知,我也難說。現放著二位嫂嫂在此,賢弟請自問。」二夫人聽得,揭簾而呼曰:「三叔何故如此?」飛曰:「嫂嫂住著。且看我殺了負義的人,然後請緩緩入城。」甘夫人曰:「二叔因不知你等下落,故暫時棲身曹氏。今知你哥哥在汝南,等不避險阻,送我們到此。三叔休錯見了。」糜夫人曰:「二叔向在許都,原出於無奈。」飛曰:「嫂嫂休要被他瞞過了!忠臣寧死而不辱。大丈夫豈有事二主之理!」關公曰:「賢弟休屈了我。」孫乾曰:「雲長特來鬆將軍。」飛喝曰:「如何你也胡說!他那裡有好心!必是來捉我!」關公曰:「我若捉你,須帶軍馬來。」飛把手指曰:「兀的不是軍馬來也!」

關公回顧,果見塵埃起處,一彪人馬來到。風吹旗號,正是曹軍。張飛大怒曰:「今還敢支吾麼?」挺丈八蛇矛便搠將來。關公急止之曰:「賢弟且住。你看我斬此來將,以表我真心。」飛曰:「你果有真心,我這裡三通鼓罷,便要你斬來將!」關公應諾。須臾,曹軍至。為首一將,乃是蔡陽,挺刀縱馬大喝曰:「你殺吾外甥秦琪,卻原來逃在此!吾奉丞相命,特來拏你!」關公更不打話,舉刀便砍。張久親自擂鼓。只見一通鼓未盡,關公刀起處,蔡陽頭已落地。眾軍士俱走。關公活捉執認旗的小卒過來,問取來由。小卒告說:「蔡陽聞將軍殺了他外甥,十分忿怒,要來河北與將軍交戰。丞相不肯,因差他往汝南攻劉辟。不想在這裡遇著將軍。」關公聞言,教去張飛前告說其事。飛將關公在許都時事細問小卒,小卒從頭至尾,說了一遍,飛方纔信。

正說間,忽城中軍士來報:「城南門外有十數騎來的甚緊,不知是甚人。張飛心中疑慮,便轉出南門看時,果見一數騎輕弓短箭而來。見了張飛,滾鞍下馬。視之,乃糜竺、糜芳也。飛亦下馬相見。竺曰:「自徐州失散,我兄弟二人逃難回鄉。使人遠近打聽,知雲長降了曹操,主公在於河北;又聞簡雍亦投河北去了。只不知將軍在此。昨放路上遇見一伙客人說:「有一姓張的將軍,如此摸樣,今據古城。我兄弟度量必是將軍,故來尋訪。幸得相見!」飛曰:「雲長兄與孫乾送二嫂方到,己知哥哥下落。」二糜大喜,同來見關公,并參見二夫人。飛遂迎請二嫂入城。至衙中坐定,二夫人訴說關公歷過之事,張飛方纔大哭,參拜雲長。二糜亦俱傷感。張飛亦自訴別後之事,一面設宴賀喜。

◆籤詩故事二:周元表充軍獲救

    清風徐來,波浪不驚,遠望海鷗飛翔,歸帆點點,明神宗皇帝正在海邊賞心自樂。突然從背後闖出一位彪形惡漢,彎弓調箭,就要把他射殺,皇帝大驚,倉促間跳入海裡,被一位白髮老頭兒救上小舟。

    這時候空中祥光四射,直把小舟照耀得燦爛奪目,驚魂甫定,還來不及問老人姓名,忽然狂風大作,小船翻覆了,「救命啊!」神宗皇帝在大叫聲中驚醒過來,原來只是一場惡夢。

    當天五更早朝,吏部大臣孫成為皇上解夢說:「朝中隱藏亂象,有能力來為皇上分憂解勞的人,應該就是前朝老臣海瑞。」

     海瑞,字汝賢,號剛峰,瓊山人。為人剛正不阿,清廉耿介,敢說敢為,這時玩法弄權的張居正,一聽皇帝又要起用海瑞,心裡很不是滋味,稟奏皇帝,謊稱海瑞已經在幾個月前去世了。皇帝信以為真,傳旨陸元龍送御賜祭禮到廣東海家悼唁。張居正暗自高興,不論海瑞如何硬朗,接到御賜祭禮,只有死路一條。

    陸元龍覺得很納悶,沒幾天前他剛和老師海瑞通過信,怎會在幾個月前去世呢?他行色匆匆趕到廣東,一看老師依然健壯如昔,知道這是張居正的陰狠計謀,師生兩人連忙研商對策。

    「元龍,我先上京城,十天後你再出發,只當作你我沒見過面就成了。」海瑞出發前叮嚀陸元龍要謹慎,不可走漏風聲。

     海瑞一路趕到三關大路口太陽已經快下山了,他就近找了家小客棧休息。晚餐後,只聽得樓上有人即景吟詠,海瑞一時雅興激起,二人一對一答,出口成詩,意境又是那麼超塵脫俗,海瑞非常高興,認為是不可多得的人才。

     「樓上吟詩的是哪來的客人?」海瑞問店主人。「喔!不是客人,是囚犯,聽說是要發配到北方沙漠充軍的。」

     海瑞一聽是罪犯,非常訝異。傳喚差官,出示身份,差官一聽是前朝巡撫大人,肅然起敬,海瑞要他帶犯人下樓問話,一陣鋃鋃鐺鐺的腳鐐聲響,從樓上走下一位清秀挺拔的年輕人。

     這罪犯姓周名元表,他說:「今年上京赴考,張居正看過試卷後約我去面試,誇讚我文筆通暢,字字珠璣,可是想錄取必須先送一千兩銀子當紅包。」周元表接著說:「十年寒窗苦讀,憑真才實學為國家盡力,我堅決不肯。」「然後呢?」海瑞點點頭問道。

    「張居正索賄不成,老羞成怒,順手提起筆來,當場把試卷染黑,將我趕出貢院大門。我一氣之下,就在門口寫了『賣官求利』四個字。就這樣,被判罪充軍。」周元表情緒激動,海瑞更是聽得熱血翻騰,氣憤不平,即時叫差官打開行具,親自在公文上簽字,讓差官帶回刑部交差。

    「周元表,你暫時不得離開客棧,快則十天,慢則一個月,我一定給你消息。」海瑞交代清楚。翌日,天剛亮就行色匆匆趕著上京城。

    快馬加鞭,沒幾天功夫,海瑞到了京城,他不想打草驚蛇,私自找上他的門生杜元勳,暗地裡蒐集張居正的罪證,然後上殿謁見皇帝,揭發了張居正貪贓枉法,賣官索賄之罪。同時傳喚周元表上京當人證。

    神宗皇帝看周元表溫文儒雅,已有三分憐惜,再聽他言談不俗,反應敏捷,不覺龍心大喜,當停開赦周元表,並賜封進士。暫時留在京城,候缺任用。海瑞也東山再起,政績斐然,官至南京右都御史。

 參考資料: 《三國演義》。戲劇《古城會》。布袋戲《過五關》。
籤詩故事:
(1)古城會關公斬蔡陽。
(2)關雲長斬蔡陽。
(3)孔夫子過宋入陳除險解難。
(4)孔子厄陳蔡。
(5)紂王。
(6)百里奚食牛入相。
(7)王沂公祈禱。
(8)嚴君平賣卦。
(9)周元表充軍遇救。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